close
15.jpg
感謝三角鐵的阿珠子妹推荐,昨天看到樓下的familay只存一本有點開始軟爛的它,還是當下就決定立刻買下別再等待。

以前對於這樣的標題總是抱持著"老調重談"(還能怎樣?啊大家都知道嘛)所以態度自然也就"意興闌珊"的習慣性忽略這樣的書報資訊。但是,今年的我在心境上整體大淨化(也是大進化)後,看事情的角度和心情真是180度的大轉變,快樂的看看也許一句話能啟發我改變我,不也是收獲嗎?能打從心裡的讓自己產生快樂感,真是妙不可言的舒坦啊!

翻閱後才得知,標題來自於一本書名:快樂的15個習慣/作著:日野原重;我想一一的列出15個快樂的好習慣再加以聯結自己在生活上的體會,希望今年起的大家都能Happy一輩子!

習慣1:心中永保愛。

認同作者的愛,是相信喜悅和快樂只有要人分享,快樂程度會更加擴大。當然這當中的過程就充滿了愛囉!(((嗯!這個我一直都在徹底的實行中)))

習慣2:抱持「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的正面想法。

這個習慣在去年2008年初的時候,因為接觸了"秘密"一書,更重要的是接觸了"wc到處看看-知名部落客的網誌"的閱讀分享後才積極的由書本、wc現身說法及自我內化而開始落實於生活中的信念。
一直自小就容易杞人憂天、緊張擔心、得失心無敵重、情緒化面對人生,這些能量都是負能量,一直以來我都自許是個悲觀主義者。我想國中的球隊生活是影響我最重也是打擊最大的人生黑暗期,一切的負面能量集中在這三年裡,快生病要崩潰可是一點也不誇張。
不過,我想老天爺給我的功課雖然千奇百怪也是用心良苦,所以一路走來,在什麼時候遇見什麼事、什麼人都安排好好的,我的課題也就越來越高段卻也讓我的人生越來越順遂。2008年一整年,我照著"秘密"一書的重點在生活,的確宇宙是會回應著我們的請求,也許不是馬上到來,但一定會有求必應!我體會很深刻,所以2009年全新的自己已能真正去實踐這個習慣2的妙不可言幸福成真法!(((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人怎麼會不知道呢?宇宙的力量也是因果論,給什麼訊息回什麼答案,公平又符合自然循環啊)))

習慣3:挑戰新事物。

這個在去年底到今年2009年初我感受最深刻。要接一個新開發的課程,並擔任主導教學內容及面對家長孩子的主角色,其實內心的自己是很掙扎的。不過,習慣2馬上讓我轉念「既然是個機會,好好把握的結果也許是好或不太好,不太好很正常再修正,好的話就是實現自己教學面想要帶給孩子的信念可在此一一發揮,像是實驗一般的令我心動啊!」所以,我接下來,並且是很愉悅的去思考如何把它做好。so,挑戰新事物也要有顆健康的心和正面積極的態度才會做得開心又踏實。(((98%的正面之後,我會努力調整還是會小擔心的剩餘2%啦~~人生不就是會這樣嗎?呵呵)))

習慣4:鍛鍊自己的專注力。

這個習慣一直保持不起來,在自己還沒進入教育的領域之前。總是沒自信、易放棄,在我於誠品後期的職涯中,徹底的自我毀滅否定那個我曾經夢想要做的工作職務-音樂館專員。但,我就在最後一刻調店前遞出了辭呈,給自己一拳,做個永不超生的逃兵。
(((好加在那年還有留一點腦汁和誠音大家長武璋寫了封賀年片道歉+祝福+留後路的舖陳,店長有回電給我耶!平易近人的令我更無地自容了...)))
於是我當時進入了現在的公司,從行政、倉管做起,也過了好一陣子意志消沈的日子,教學的邊是在滿七個月後因為利益攻心而開始一步一步沾上的。不論如何,愛錢也好,羡慕也好,都讓我跨進了教學的領域,自此之後改變了我人生的態度,越來越好命的原因也是因為如此,和小孩混一起成長特快!言教身教當頭棒喝的反射是會令人立即閃電反省的!!!感謝啊~感謝~
也是因此我一再容易放棄的習慣在當了老師後,慢慢修正調整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不要重蹈誠音逃兵的覆轍了」「看看自己可以做到好是什麼樣子」(((千小凡在這方面可是大師級的讓我佩服不已!也給我很好的典範,坐你邊邊很幸運嘛我!呵呵)))

習慣5:向心目中的典範學習。

其實嚴格說起來,每個身邊的人都至少有一點值得自己學習,而那是自己也許現在做不到但對方卻把它當成習慣來做且做得很好的地方。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當成我們的典範,不好的行為作為我們的借鏡、好的行為就直接學起來囉!(((很多逆境菩薩在身邊教育著我們呢!自己有發現嗎?)))

習慣6:感受他人的心情。

這一點在今年初和三角鐵的通宵成長座談會中大家紛紛同意的大課題努力重點,也就是今年要用這樣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及看待每個人,也就是凡事要問WHY去用更體貼的角度看待人事物背後的意義為何,更同理心一些。我覺得這一點要做的心甘情願是很難得的,但我很開心在成長會後自己真心的開始去感受這樣的體貼,甘心為他人著想的感覺真的很溫暖很舒服。

習慣7:珍惜有緣相逢的所有人、事、物。

做好上述的六點好習慣,這個習慣養成就一點都不難了。因為每個人難免會有好惡之心,會選擇誰要親近誰要保持距離,自己以前的框架太重太多,所以我特別能體會分別心的難過感受,對自己對別人都是很痛苦的感受,所以不管是什麼人,我覺得不要只珍惜自己愛的喜歡的人事物,也許不太喜歡的也會帶給我們生命上什麼更好的啟發也不一定,所以今年的課題我給自己再安了一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沒有什麼好執著的事也就不會被自己牢牢困住了,然後就會有更通透的心去面對一切的人事物。

習慣8:比八分飽再少一點。

這一點自己也正在適應中,飲食的控制現在的感受不太深,褲子變緊知道要開始節食是我目前僅有的體會。呵

習慣9:對飲食不要過於神經質。

有彈性的控制是我解讀到的重點,難免大魚大肉,過了再吃清淡些平衡也無不可。

習慣10:能走路就走路。

嗯.....先不談這個好了。哈

習慣11:與更多同好享受運動時光。

老實講,在去年底同事的天使牌被我抽到2次"Life "後,我就有真正去想想自己是真的應該要運動一下,讓身體更健康呢?人生的目標一個一個來,有排進來了,也正在想該如何實行...嗯,也先聊到這好了。^^

習慣12:發現更多樂趣。

作者提到「人類是唯一能夠創造自己命運的動物,而人類卻遲遲無法覺悟」,我十分同意。但要如何才能讓心靈變得更平靜、富有,該如何做才好呢?我覺得隨時隨保持開放的態度就能輕鬆感覺到這一點,open mind就對了。(((ex:坐公車去遠方辦公路途遙遠就當作小旅行吧!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風景,就是這種感覺吧!)))

習慣13:調節壓力。

「沈重的壓力必須明快地紓解及調整」作者開宗明義的寫下這句話。我以為這和培養其他的好習慣為先有很大的關係,而這些聯結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像是有了正面積極的思考,又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心轉境自轉的會將壓力明快的紓解及調整到正常值了。(((和壓力共處的智慧,我也還在體悟中,精進很重要,希望今年的自己可以由內而外進化的更完整,關於這一點...哈哈)))

習慣14:反身自省,要求自己(責任總是在我)。

容易回頭反省自己的這個好習慣,真是太感謝父母天生就送了我這項禮物。雖然脾氣很不好,任性又焦躁,但很容易反省自己的這點好習慣可是一直平衡了自己沒那差勁的利多!其實不是要矯枉過正的把什麼責任都扛在身上,而是要有智慧的去處理面對的人事物,反求諸己是好事,再用體貼別人的角度去修正如何可以再做的更好,一次又一次的成長當然會讓自己很快樂囉!

習慣15:不要盲目、非理性地遷就於習慣。

作者提到習慣可以改變一個人,但並不是要大家盲目、毫無理性地固執於一件事。有時描繪出一幅美麗的願景才發現到今天為止的習慣與那樣的願景格格不入,這時只要適時調整方向彈性改變一下思考模式,再營造出另一個較適合的習慣就好了。(((我想寫到這裡我已經累了,第15點習慣沒有什麼自己的想法,完全將重點一字不漏的照抄上來...@@")))

=============================================================


結語:很開心今年有新的氣象!真正的蛻變成另一個自己,今年初的我可是深深的感受這樣的改變,朋友們一起加油!命好不如習慣好,真的一點都不錯哦!

最後用一段自己很認同也很喜歡日野原在書中所說的話送給我們大家--
「禽鳥的飛行姿勢無法改變,動物的爬行方式、奔跑的姿勢難以調整,但是,人類可以更改自己的生活方式,改變日復一日、重複千百回的行動,形成新的習慣。選擇新習慣與否,靠的是人類的意志,人類有選擇的自由,經由意志力與毅力,可以形塑出全新的自己。」

形塑出全新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