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3014096-3507309136

改編暢銷小說《Did You Hear Kirishima Quit;你聽到桐島退社了?》,看完電影很想買小說來好好的細讀這些青少年們的幽微心事,的確在喚醒了自己灰暗青春回憶的同時,也對照出我們當時所認為的現實樣貌與後來再回首的觀感落差。
導演的同一天卻用不同角度呈現每條線所對應的同一件事,是正好符合這樣落差,原來,是這樣的啊。但在我們的青春人生裡,我們只有我們這一條面向的在看待自己的哀與愁,喜歡似乎都非常的短暫而總伴隨著更深更黑的心事而彷彿不存在了一樣。
但其實原來大家都一樣,如同宏樹,再帥再討人喜歡的看似人生勝利組,內心依然有不願面對也認為失敗的那一個自己。

fx_fkja72142797_0001

「描述著人們在青春歲月中,難免飽受情感掙扎,一邊想要抓住希望,另一邊又渴望放棄走人的遲疑與不確定性。 」這句話講的太好,歌曲與電影都相互映照了這樣的矛盾,我們同時想要放棄自己做不到的壓力,卻又害怕被拋棄的被邊緣化的人際關係,所以如同替代退社的桐島遞補上位的泉,為了更努力的表現而練習到快蹭出血來的身軀,還是撐下去了......
即便不是很喜歡沙奈的嘲弄口吻也選擇盡量和氣不打壞關係的小霞(那一巴掌才是真正的吧)...這些生活中/職場中/似乎也都會見到的主角原型性格在我們身邊上演著熟成後的青春劇。

只是只是,流下淚來為當時的自己喊一聲「辛苦了」,擦乾淚在散場前把這首片尾曲給好好收在心裡面,告訴自己「自由了」,即便現在還是有這樣的拉扯,但我們能承載的力道再也不同了,我們為自己的世界,努力的戰鬥著,我們都要好好的活下來。用適合自己的姿態,活出來。

「戰鬥吧,這才是我們的世界。」「因為我們不得不在這個世界活下去。」


看完一定要狠狠的一直REPEAT的片尾曲!

陽光會再升起
(陽はまた昇る)
作詞 高橋優
作曲 高橋優
歌 高橋優

感覺只有自己被丟下了
感覺有人正在指著這邊嘲笑著
你是否也感受到同樣的孤獨?
不管愛或和平還是什麼事情聽起來都像事不關己的那種寂寞感

在這個人們瞬息萬變的世界 喧鬧動盪的時代
承受了各種的不安 明天要往何方
親愛的你啊 希望你能幸福
就算迷失了明天 黑夜終會有黎明

從背後被催促著「快往前」而慌張的向前踏出
卻馬上被前面的人回頭瞪著自己說「不要推」
你是否感受到同樣的窒礙難行?
老是不得不得到一堆不幸的那種寂寞感

渴望著沉浸在那道射向那遙遠的彼端的光芒
我們迷失了方向 現在還仍在你爭我奪
親愛的你呀 請不要再哭泣了
就算現在傾盆大雨 總會有停的時候

「就算再怎麼掙扎 也是不會有任何改變
打從一開始就該放棄才是聰明的」
我們總是在嘴邊哀聲嘆氣的向前進
卻滿心期待著山丘的另一側

被選中的才能也好 財富地位名聲也好
不管有或沒有 都是在同樣的天空下

親愛的人呀 快看一下周圍
現在這個崇高的時刻 太陽又再升起

在這個人們瞬息萬變的世界 喧鬧動盪的時代
承受了各種的不安 明天要往何方
親愛的你啊 希望你能幸福
就算迷失了明天 黑夜終會有黎明
-------------------------------------------------
註:今天加映→看了人生萬金油有感。→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184

【20130618心的筆記:從電影到萬金油到自己的教學現場】

「我們這麼激烈讓自己從驚心動魄的青春期裡活下來」。
這和昨天看的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還真是呼應的剛剛好。
雖然國中與五專甚至更早的國小都沒有被霸凌的經歷,五專之外的學生時代因為是校隊,都被顧的很好。當時的自己都有自己煩不完的內在心靈交戰了,還再要來什麼外在的霸凌壓力的話,以當時國中那個自己,相信不只會得憂鬱症還會外加輕身自己吧(真不是開玩笑的)。

但是,即便如此,自己還是很多時刻覺得自己是屬於「餘數同學」的那一邊的族群,想是國中就停滯成長的某部份的自己,還在黑井裡,像是沒得爬出來的貞子一樣,結塊了。所以討厭一切帶有競爭意味的活動/遊戲,我明白「桐」片中前田與伙伴在足球比賽選擇隊員時那種假裝無所謂又得再一次面對自己失落感很深的冏境,總是害怕這樣的情景一再出現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
被打到很深的井裡,再努力都翻不了身成為桐島的泉,在國中時期那個自己就是這樣的感受著,再怎麼努力都不會被看見,被看見的,只是永遠達不到教練標準的自己。
現在當然理解了,當時的自己做不到是特質使然,痛苦比別人來的深刻也是特質使然,現在才接納了當時的自己,這不是我的強項,我不是無能的,也不會永遠在任何時刻都是餘數的一群,只是當下所札根般的情緒,埋的太深,與當時的自己和好,也要分好幾年來完成的吧。

「青少年的歲月是日後人生的某種縮影,方方面面我現在的日子仍帶著餘數的氣味,只是我已不再在乎自己又無聊又沒朋友這件事。」

我們一邊想要抓著希望的找尋歸屬,一邊又想要放棄自己的不相容,即便是在職場上,灑脫下依然會回到那段青春灰暗的原型模式裡迴旋,被困住。

哇~感觸花啦拉的一下子都跑來出來......但我慶幸我總是有反骨的倔強,我不只想要這麼活著,那些路都是我追尋自己我的起點,我很滿意我的現在,我努力了,我的確得到我正在為自己努力的成果甘美。

所以,帶到教育現場,看著這些心裡都有自己小毛球的生命,期許自己能照顧每一個細微的情緒背後的真正原因,我會試著去理解你們,支持每一個與自己交會的這一刻的你們。妳們都有很棒的優點的!我都要讓你們知道!妳很棒!^_^

PS.今天鼓起勇氣,用了早上尤達傳授的心法,下午打了通不好打的電話,晚上的課進行比想像中順利,小妤,我們都有在加油哦!繼續勇敢走下去~婷婷老師陪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