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_more_movie_image_zoom

「Be the change that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Gandhi

因為本月大誌(big issue)才知道了這部電影即將上映的消息,裡面幾個主題自己很喜歡,歌手張懸專訪尤其是-「不要害怕混亂,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夠看見新秩序的誕生。」和《永不放棄》的電影要表達的十分契合,於是馬上就決定去買了預售票。

今天看完早場的自己,激動的坐到謝幕全上完,音樂也都播畢才離席。我誠心的希望它能夠像《逆光飛翔》以及《不老騎士》一樣成為注目的一部影片,身為教育者工作的每一個人也都應該好好看看這一片,尤其是第一線的教職人員,相信看了會非常的有感覺!

「passion熱忱!passion熱忱!passion熱忱!」-黑人女教師在灰心教育體制下回憶自己母親,同樣也是一位受人敬重的人師時,說出的話;回憶起母親的告別式,那些被教過、沒教過只聽過她事蹟的學生們不斷湧入只為緬懷再送老師最後一程的景像,當天下著雨卻還是讓許許多多的人駐立不願離開...就是因為「passion」。當時的自己想著,是怎麼樣的身教言教而成為了一位影響別人生命至深的老師?身為老師的我們,有沒有不時再把專注力回到每位需要我們的學生身上呢?「passion」,要永不言棄。

真人實事改編的故事特別觸動人心、鼓舞著每天為溫飽而活的人們,我們為了什麼在這裡?那一口飯下,我們同時做到了什麼對自己也對別人很棒事嗎?改變談何容易,但只要有一點不甘心、不滿意、不誠實面對自己,就要改變,對嗎?因為我們受不了成為我們討厭的那種人,我們也不願被這樣的對待,那我們為何還不走向前呢?要活的心安理得、活的沒有遺憾。改變真的很難,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但一點的改變就是改變了,只要願意往前走,即使是孱弱的一步也是進一步了,只要向前行,有一天就會到達終點。

01


看著片中熱血的單親媽媽和黑人女教師,一路奮勇往前直到最後,這之中或多或少有著好萊塢式的happy ending劇本舖陳,但自己看到的卻是除了是做著一件事要好多天時、地利、人和方能成就之外,面對自己善的那一面的全然誠實接受的努力不放棄,希望不只是對自己好,也是對自己關心的群體去努力的那種一定要的好,尤其是教育者的黑人女教師,面對行屍走肉的打卡老師的不認同,面對為人師表的良心反思,都一再的讓我回到我也有累了不想再多努力的時刻,但我們真的可以就這麼讓它們過去嗎?

「如果人生只能活一次,你想做些什麼?」,女教師憶起母親的一席話,這讓我想起圓桌上課時江老師、王老師說的-「我們只有留下更好的自己」;而圓桌台北會場牆上的標語「助人才是最終的到達」,以及登科學長常引述圓桌老師上課的那句「說話要說對人有幫助的話」,都在觀影的此刻一句又一句的磞出來。而今天KT很有默契的PO文,那是一位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卻也非常切題的讓我再一次的被鼓舞起來:「離開這個世界以前,你想要做什麼?」

這些話語,那些電影畫面,主角們的對白,成了我再起的養分。前陣子因為低潮DOWN幾個月的時間,過不去的關拼命的找尋答案,後來大王的一句話讓我再次審視自己的狀態,沒力BLOG的加油文以及這些轉念後出現的"能量",讓我感恩感謝的又回到了慢慢發光的那顆星星,管它什麼世界末日,就是一天也要好好的活出自己,好好做著應該做的事,說對人有幫助的話,做對人有幫助的事,這樣在離開世界之前,我們就都不會害怕了,因為我們留下的是更好的自己。

後記:
寫文章時,一直REPLAY剛拿到的《逆光飛翔》原聲帶,真的好適合。音樂就像一個擁抱自己的能量,每一種音樂都有著不同的力道,而這一張專輯就是很溫柔又溫暖的那一種,可以感受到冬日陽光中溫暖微笑的那一種哦~謝謝裕翔和子捷,創作這麼棒的音樂擁抱需要的人們




謝謝你。謝謝每個投以正面能量讓我閃亮的人們。謝謝每一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