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海報.jpg

天氣好好的約會假期,因為大王的腸胃炎感冒取消惹。不過心情好好的SUNDAY MORNING,自個兒選了大王推薦的「自閉歷程 temple grandin」,笑著哭完全片,還不時為Temple拍手叫好,是一點兒都不為過的"自我觀影歷程"呀!

卡爾洛克教授.jpg

每個天才,在不同於常人的學習歷程中,總要遇上一個或一個以上的伯樂知音,才能成就天才。
家人的支持與不放棄是首要,學校老師的態度則是第二重要關鍵。在看到Temple高中寄宿學校的科學老師-卡爾洛克教授,心都溫暖了起來。也讓我想到《心中的小星星》的美術老師-拉姆,看見了孩子的天賦,想盡辦法的和父母溝通,甚至向學校提出額外責任輔導的計劃,這都是多麼令人感到"安慰"的事!

卡爾.洛克教授是Temple的人生觀的啟蒙老師,不只在科學知識面讓她大開眼界如魚得水的研究自己喜愛的事物,甚至把這樣的專注精神一路發揮到她一生的事業上,有幾段話是影響Temple很深遠的吧!不斷的在影片裡出現著:「通往新世界的一扇門」「你有著和別人不一樣的大腦,用自己的角度看見別人看不到的小細節,是很棒的天賦」「你很與眾不同,但不比別人差,你並不低能」當然,在Temple開始把這些話慢慢用自己的速度與方式去接受內化時,開始越來越好,她也明白著這些都能幫助她更適應人群與她想像中那麼不一樣的世界。

大學畢業.jpg

一路學著與自己相處的Temple,在大學畢業典禮上的致辭與歌唱,都讓我跟著笑著流淚並與其他畢業生一樣的拍手鼓掌,FOR Temple!這樣的直心真誠的個性實在太可愛了!不論是不顧他人的嘲笑在走廊上丈量比例屋作業、或是大聲朗讀法文覺得魚太多?、還是去牛仔場被拒絕而努力不懈的買車買衣把自己再弄髒好像個"真正的"牛仔而進入牧場繼續實驗......Temple在完成實驗後,帶著大學盲女室友參觀的那一段話也很激勵人心:「我也許還搞不懂這個世界,但我不希望自己只是這樣就過了一生,我應該要有所貢獻讓我的人生更有價值」。

熱愛自己的工作.jpg

這麼可愛的Temple,從小害怕適應人群,又不被了解,唯有家人的愛,PUSH她必需走入人群、走入世界,牧場的阿姨的開放態度,母親堅持讓她自給自足上大學適應生活,都是一種很厚實的關愛基礎,加上一路上看見天才們的"伯樂老師",Temple的故事讓我們看到許多事情不應該有框架,為何不能學會多去尊重生命呢?我好愛Temple給我的力量。

想看看現在的《Temple grandin 》嗎?真是一個美好的早晨。^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