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43719557_1844712989_o.jpg


十分鐘的"預告",WC的部落格中推薦後(變身怪醫文章中段後有推薦文介紹),連預告都沒看的我,當下就想要報名了。




參加的場次是昨晚4/3(六),地點在華山藝文特區邊的倉庫藝文空間,18:50報到時早有一堆人在排隊等候。謝錦老師也早早就來到現場,放映前一一用有力的手和每一位到場觀影的朋友們握手問好,老師的手很有力,笑容親切的問到每一個人:「你為什麼來這裡?」大家多半都是很含蓄的笑而不答。會想要來這裡,是想要知道謝錦老師的教學,到底如何感動著學生?不一般的教學方式,也不一般的講課內容,熱力持續輔大英文系33年,是如何做到?身為教職的自己,想來取經,這種很不一般的教學方法,實實在在的引起了我的興趣啊!雖然生理期不適,但抱著充電及期待的心情,倒是一點都忘了要喊累。

1861837833.jpg

放映時間共是一小時半,謝錦老師和紀錄片拍攝中的模樣完全相同,紀錄片拍攝是五年前的事了,果真如他所言,生命靈魂在發光的人,是不會變老的。

謝錦老師在座談會一開始,說的第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很高興今天很多人來到這裡,因為都和我一樣,對自己的生命感興趣!所以才想要來到這裡吧。」對自己的生命感興趣?!沒仔細想過這個問題,但是好像自己近年來做的事,不論是自我性格上的修行,亦或是工作上的精神主旨,都是朝這個方向前進。

謝錦老師說的好:「人是不能教,也教不來的,我們只能幫助他人認識自己而已。」在英文系教國文,老師比喻國文課只是一個媒介,他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幫助學生認識自己,並且學著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因為人是不能教的,也教不來的。這和我工作的企業文化恰巧不謀而合:(在工作上的生命教育,就是藉由數學教室當媒介,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把原始的能力找回來。)所以老師說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敲進我的心裡,全場我應該是點頭最用力的觀眾了吧。

1102169872.jpg

在座談聽講的過程中,不時聯結者謝錦老師說的話與自我生活上的情境,也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這句話,聽起來實在有夠老掉牙,也夠八股了,不過在老師解釋後,我才真正明白那是什麼意思,也才了解原來這句話是那麼樣的實用。

表明自己的立場,在生命流動的每一刻現場裡,看著自己如何應對的每一個訊息的產生。好比說看到了令自己不舒服的感受時,去仔細發掘自己內心是那個點不爽快,正視它們,並做出表明自己立場的決定與行動,把這個不快的感受處理好,不要悶著讓自己不快樂,在好好處理情緒的對應下,把不快告訴別人,提出可行改善的方式,正視它們,接受它們,處理它們,不做受害者,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GET IT?我懂了,我們都可以選擇自己的立場,好好說話,沒有人是受害者,自己的選擇要自己負責,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我還對老師在課堂上說明的"同心圓"命運形成印象深刻。因為有些同學總是把情緒壓抑起來,但看起來又是不太快樂,別人問起卻又說著沒事沒事,老師解釋【人】格如何養成-->人(有著負面情緒後,但不處理)--->情緒--->心情-->性情--->性格--->命運,不對自己生命負責的人和不對自己選擇負責的人,最後的命運就是沒辦法成為自己的主人。這一層又一層的包裹,像是銅牆鐵壁,等想要真正去了解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種不快樂甚至是憂鬱的人格時,根本沒辦法去追溯,因為要打破重重的藩籬真的不容易。


映後座談時間也持續了一小時多,結束時已近十點,不過自己內心所吸收的能量卻是飽滿豐沛,精神毫無倦怠。我想我們不論工作或是生活態度,都要學著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在影片中老師所使用的【洪水猛獸】法來改造學生的模樣,看的真是大快人心呀!因為這種方法我常用在自己面對問題的時候,所以我明白老師要告訴我們的話,也期許自己能像謝錦老師一樣,帶給學生一生受用的東西,用一種很有智慧又熱情的方式。


這真的是一個難忘又很值得的夜晚,如果你也想要感受一下如何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認識自己、看見自己、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那種當頭棒喝,你一定要把握機會去參加這一場紀錄片座談會。一點都不一般,一點都不老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