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一直想寫出聽到波提斯黑睽違多年後的新作"Third"有感,今天終於在木柵上完課回程的捷運上完成了我的小心得筆記,沒有專業只有愛聽音樂的想分享些什麼的感動,與喜愛波提斯黑的朋友交流分享一下。



其實一開始自敦南誠音拿到波提斯黑新作,回家隨及透過喇叭去聆賞時是沒什麼太大的驚喜的,只讓我一直不斷的叨念著好像還是Dummy比較好聽之類的胡話。不過在往後的幾個邊騎單車邊用耳機聽著THIRD的早晨,出門-->上班;下班-->回家的反覆循環聆聽,才明白THIRD是張很棒很了不起的新作。

透過耳機,可以聽到很細微的聲調變化及樂器與合成器所發出的微妙聲響。能感受到她們在新作中加入了很多不同於以往波式風格的元素進去,至少我覺得每一首幾乎都作了不同的嘗試與變化,不再讓人覺得不過是Dummy的進階版爾爾。而這張專輯裡的多首曲子都讓我聽到了波提斯黑的巧思與創意的發揮,也許單聽這些聲響是一點都不會令人感到悅耳的,但加入了合成器及女主唱的特別唱腔之後,整個就成為了巧妙又恰如其份的安排,讓這些曲子變得好聽又特別!!

EX:
曲目2:HUNTER
中間有一段像是什麼引擎吹摧到底的聲響,伴隨著前後女主唱鬼魅般的聲線=超match!



曲目3:NYLON SMILE
以似印度鼓聲及非洲舞吶喊式的嗚嗚聲開場,緩拍式的聲調搭配著印度鼓聲,我覺得很新鮮!是不同於以往波提斯黑所表現的TRIP-HOP曲風,每每聽到都忍不住雙手合十扭動著上半身與脖子的肌肉哩!開心~~


曲目5:PLASTIC
此曲一出,就知道是波提斯黑的作品。很Dummy,但隨即就有了有別以往的層次變化,如同HUTER一般,只是這回不是引擎聲了,而是如直昇機螺旋槳般的旋轉聲,哄隆隆的點綴其中。背景樂的旋律裡還有不時夾雜著手機來電答鈴的電子音樂(科技感),讓我每聽此曲必開始疑神疑鬼的不時翻開手機套看是否有來電?!妙~~~



曲目10:MAGIC DOORS
一開頭女主唱的聲線讓我想到了BJORK。中段有冒出了出其不意的像是刷盤的聲響,但聲響的結尾竟帶點中國戲曲式的嗩吶聲?!一切都很妙!妙不可言的好聽。




結論:是張驚人之作,細細品味必有收獲!!!!!!(有押韻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