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開始教學才開始學習如何成為一位「老師」。因為如此才更確立我要教的是如何做人處事,不是只在教數學。

我能給孩子的到底有什麼?是什麼?不能說自己懂得怎麼當一位好老師了,但至少,我開始抓住了要給孩子的絕不是只有社會定義表相的「第一名」而是做自己的主人,自己就是「第一名」。

看著自己中班的孩子成長、改變,尤其是在木柵分校的班,那是最好的例子,給當老師的我很大的鼓舞,同時也受惠了這些孩子們。我自己也在孩子身上學到很多,最明顯的是-積極的.身體力行,我希望你學到的,老師自己要先做到,也許有點難,但因為孩子,我要努力達到最接近真理的境界,會累嗎?不會吔!反而因此學會更柔軟的看待很多事,那些曾令我過不去的、想不透的、甚至是不想去理會的~因為要教孩子,自己得做個表裡如一的人,為人師表嘛!能夠影響別人的人生.我們何德何能?就是做自己覺得很重要也是對的事,一點一滴的都是有意義的。

我的班只有三個小朋友,但我很用心的在帶他們,每一堂課看到小朋友都很開心的來上我的數學課,自己沒有星期六可放假的心也得到了安慰,只為看到他們因為妳而一點一滴的進步,都值得,真值得。
改變和進步當然不是只看成績,也許中班的孩子寫作業和課堂上反應的速度就是家長眼中的「成績表現」,但,成績一直不是我最在乎的事,他們的心靈變化、健康與否才是我最關心的事。在開課前都會有和家長溝通的父母課,我所關心的事,就會在事前告訴他們,希望親師能配合,最大的受惠者一定是孩子。我很幸運的遇到了這群明理的家長,希望給孩子的就是快樂而已,讓他們在接觸數學的第一步的感受是愉悅的、funny的,而且要充滿自信的、不怕受挫的去玩數學。

現在,原本一直怕和被比較的佳佳可以點點頭的向我示意-和自己比賽就好!好勝心強的婕婕可以在排的比別人慢時不再發脾氣擺臭臉,發現排的比較慢的小孩還會向他說聲加油!一直會緊張的臻臻小了人家半年但是不怕錯,也會說-錯了再排一次就好了。這些才是我在意的「能力」,要給孩子培養的「能力」是什麼?不是計算能力、不是樣樣要拼第一的能力,很簡單卻也很難培養的「愛」的能力,這才是我想給孩子的寶藏啊!常覺得,未來世界太黑暗,但孩子們,只要妳有一顆能給人愛也能被愛的健康心靈、能尊重別人又能肯定自己的態度,有什麼過不去?到不了?

上星期看了一集很有感觸的「康熙來了」,受訪者是李國修和王月夫婦。談及的教育觀念自己是頻頻叫好的認同!李國修先說了:「大家要贏在起跑點,我要我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懂得輸不是失敗的表現、不是丟臉的表現,能學會坦然去面對這樣的結果,不容易吶!能泰然自若的去行進每件事,不怕輸,能好好面對去修正,那怕修正100次,這個人都不會輸掉自己的人生,超然了!就是把自己能做的做好,其他的別想那麼多。讓我想起「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丹懂了這道理,別想誰會怎麼看我,別想自己應該要是最棒的,就只想著把每個步驟做好,如此而已。結果,鞍馬的試演出奇的好。所以,能有這樣的父母,能懂得換角度看教育,實在不易!十分佩服。

最棒的是最後,李國修說了能給孩子的東西就只要三樣就足夠!「想像力」、「幽默感」、「能夠愛別人也能夠被愛」,真是說的太好了!就是它們!不用多,有了這三樣寶藏,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ps.很感謝木柵的家長支持,臻臻媽咪送了2張公關票讓我去看「喜多郎」的表演,讓老師心靈富足的有善的循環再造福給孩子們~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